微信公众号:rippleofmind(涟漪Ripple)

我觉得时代似乎已经陷入了一个无法解脱的怪圈,而我就算想逃离也无处可去——这是全世界的问题,甚至还有可能是人类意识发展必然的结果。


人究竟是什么?在人类的童年,原始人没有自我的概念,他们很大程度上是潜意识的傀儡,但我们这些现代人,如果能够看到他们的双眼,便会发现他们不像我们一样有着困兽般的目光——与动物为友,以自然为母的他们并不会把自我意识当作一切,把他人当作满足那个被社会塑造的假我的工具,更不会为了逃避内心的孤独屈服于隐蔽的权威,或者沉浸在一段相互控制的关系中,或者用试图用物质弥补心灵的空洞,陷入现代人独有的病态心理。


亚当和夏娃咬下分辨善恶果的代价就是如此——人有了可以挣脱潜意识控制的意识,就与潜意识代表的那个充满灵感的世界断绝了联系,被逐出曾经的家园,孤独无依的人只能通过彼此的互助在世上建立自己的家。理智成为人征服自然的工具,直到最后理智统治了一切,人们彻底忘记了原初的家园,只有一些敏感的人仍然和潜意识保持些许的联系,甚至以自己的意识主动把潜意识显现给他们的事物编织成他们的作品。


(顺便说一句,我指的潜意识既非个人潜意识,也非所谓的社会潜意识,而是集体潜意识——那个以神话原型作为语言的世界。弗洛伊德成功把人们的目光局限在个人潜意识中,在他的理论里人等同于本能;荣格的集体潜意识概念又常常被片面地理解成当代社会的潜意识,我还能说什么呢?)


如今,人成为了理智的工具——人为自己构建了一个庞大的资本机器,让自己成为其中的零件,在一成不变的运转中抱着虚假的安全感不放,把自己扮演的角色当成了整个自己,背离本真的存在,宁愿压抑自己的生命,把被压抑的生命力转化成对自己或者对他人的攻击性,也不愿鼓起勇气,直面死亡正视自己的存在。人们在理智上的成就很突出,在情感方面却常常是幼稚的,他们也没有多少审视自我的概念,失去了感受的能力,不懂得去寻找痛苦的根源,只会从外界寻求逃避的手段。如果他们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也许就能逃出自我之狱,发现万物本质上是同为一体的,也许就能主动和世界建立关系,不再为心灵的匮乏所追逐。


如果一个存在只剩下孤立的自己,未曾和一样有灵魂的伙伴相互交流,未曾通过交流激发创造的火花,人生该有多无聊啊。然而空虚的人们寻求不到彼此,因为他们对真正的自我一无所知。人的灵魂正在死去,那被我们称作生命力的东西,正在从每一双迷茫而焦虑的眼中渐渐消逝。即使现实的传染病会暂时散去,精神上的传染病依然延续着多年的传播,扼杀每一个本应富有好奇心和创造力的心灵,降生于世的孩子注定要被教育系统和社会文化改造成机器——这是一场隐蔽的精神大屠杀。


真正的人没有剩下多少,人们看似在和彼此对话,其实只是在进行斤斤计较的商业谈判,复述着时代灌输给他们的陈词滥调。人们讨论问题的动机不是出于寻求真理的渴望,而是出于自身的情感需求,渴望得到别人关注,或者通过所谓的征服来排解平时被权力碾压所感受到的渺小。但虚伪的关注永远不会换来真正的爱,也不会让人真正觉得自己的存在是有价值的,如果人心中本就没有爱的话。


何时人们才能理解,理智并不是人意识的全部,人并不等同于他所占有的,才能在盲目的生产和消费之中为人本身留出一些位置?疯狂的扩张看似是一种积极的进取,其实只是一种逃避焦虑的手段。


然而我们不可能回到文明的幸福童年——人被逐出伊甸园,其实也是神的安排,如果神存在的话——祂其实是人类的投射。有时候我甚至怀疑,神是出于对自身独自一人面对宇宙的恨,所以才创造了我们,以我们的痛苦为乐,他玩腻了这一切,就会把世界全部毁掉,然后再造一个新的来玩。神也有可能只是出于对一成不变的混沌的厌倦,所以故意让自己解体使我们诞生,直到我们有一天达到祂的高度。我学会了不对幸福抱有太大的期望,也不想对这个莫名其妙的问题作过多的猜想,只想找回失落已久的联结,如果还有可能的话。


书读得越多,人就越绝望,越觉得自己无法接受这个畸形的时代,而我也发现自己的创造力正在枯竭。我对未来一无所知,只知道自己不愿成为没有想法的行尸走肉,宁愿作为一个鲜活的人被痛苦耗尽,也不愿浑浑噩噩一辈子活在框架之中。


于是我每次都会周期性地用遗忘洗去悲伤,时而相信复苏的希望,去做一些很傻很天真的事情,即使我明知那样的愿景也许永远都不会实现,时代的结局只有毁灭;然后再度因为目睹的现实陷入绝望,缩进黑暗等待伤口愈合,再鼓起勇气面对世界,就这样循环往复,直到我耗尽所有的力量。


剩下的选择便只有继续前行,从钢铁巨兽口中夺回失落的生命力,即使前路漫漫。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