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rippleofmind(涟漪Ripple)

如果你成为白色的鸟,

我就成为辽阔的天空,

无论你展翼飞翔向何处,

我直到生命的最后也会相信着你……

——《のクロニクル》

我是在一个朋友的影响下接触Sound Horizon的。在这里我要诚挚地感谢她,让我在生命的荒原上找到了美丽之物。

我陪着她看完了Marchen(德语,意为童话)。看完了Moira(希腊的命运女神)。看完了Roman和乐园。都没什么感触,只是觉得曲子好听,Revo这个Sound Horizon团队的编曲兼作词兼演奏兼歌唱而且懂得一堆历史和外语的核心成员好像很厉害的样子。

直到我自己去看了第九地平线:Nein,我才在一次次被改写干涉的人生结局中,在音乐剧人物于苦难中的一次次涅槃重生,迟钝的我才明白——

Revo创作地平线系列,不只是为了满足自己和他人中二的需求,而是为了赞颂在这充满苦痛的世界里,在无尽的生死轮回中那永恒不变的事物!

Revo在Nein音乐剧的最后将自己代入到人物Noel,用电吉他和激昂的嗓音发出不屈的呐喊,而这呐喊中又蕴含着对世界的爱——

如果说可以重来的故事,能称之为人生,

那我如今是否在真正意义上得以燃烧?

虽然总有最糟心的事,发生在这现实世界,

邂逅了你的这段人生,我绝不会否定,

我还有资格被爱吗? 说实话… 真害怕背叛…

即使如此 我也决定去爱这让我诞生的世界,

所以只要活着就要歌唱!

Nein!不要否定,我们大家都很脆弱,

Nein!正因如此,痛苦才能孕育一些事物。

——《最果てのL》

我突然明白,Marchen中那母亲被指控为女巫送上火刑架,自身又遭奸人推落井底而从此变成怨灵展开无尽复仇的Mar,为什么会被同样受磔刑而死的伊丽莎白救赎。他们为什么会甘愿放弃复仇,只希望爱人在光明的时代里微笑。

在那光辉夺目的时代中,

你现在欢笑着,

不对任何人抱有憎恨,

也不因死亡而遗憾,

我们一定会在那里相逢吧。

——《暁光の呗》

在诗女神的吟咏中,我也突然明白,被命运捉弄流离失所而和妹妹生死相隔的哥哥,为什么会选择和其他奴隶们一起为自由而战——

『命运固然残酷 但你无需对她惧怕』

『无心抗争之人,女神决不会将微笑赐予他』

『人不会永远甘当软弱的奴隶』

『起而奋战吧 反抗那变幻无常的命运』

『为了夺回我们的未来』。

——《死せる英雄達の戦い -Ηρωμαχια-》

我也明白Roman里母亲对不幸夭折的Hiver的祝愿,愿他在一次次的轮回转世中找到自己的幸福。

啊,我不能再陪着你前行,一直守护着你了,

尽管很不甘心,但还是请你凛然向前,

这是愚昧的母亲唯一的愿望,

愿你,能够得到自己的幸福,

你降生在这个世界上,

就是我存在过的证明,

如果你爱着这个世界的话,

那就是我的幸福,

那就是我人生的意义。

——《11文字の伝言》

我明白了在乐园中曾以憎恨和疯狂的枪口,对准背叛她的浪荡男子的红玫瑰般的女子,为什么放下枪转而把花束献给曾经的情敌。

没错!无论何时,无论几次,人总是会变的啦!

所以说,不论现在有多么不堪,也不要放弃你的未来,

在这荒谬所支配的世界中,

以花束替代憎恨吧。

——《憎しみを花束に代えて》

还有那不懈追寻爱人却只找到他被女王处死的噩耗,双目失明仍要坚持传唱爱人遗留诗篇的吟游诗人(《追寻之诗》);以及因失去孩子患上厌食症,却因领悟到生命在轮回中生生不息,而决定好好生活的女子(《食物链的世界》);那不甘于成为联姻工具,从家族逃出,又用自己酿酒的手艺自力更生的贵族女子(《欢笑与悲伤的葡萄酒》);那儿子将逝却仍然微笑着道晚安的母亲(《晚安莱尼》),她们都因同一种事物超越了苦难,迸发出强大的力量。

此外也不得不提一下Revo对女性灵魂中包容一切的母性力量的赞颂。尽管在表面上看来,在这个世界上,一些男性用强权压制束缚着女性,把女性当成工具,女性处于弱势地位,正如Marchen里伊丽莎白的感叹——

受那霎时的价值观标准任意摆布,

为狭小鸟笼束缚一生,

自牢笼中逃离出来,凭自己的意志振翅飞翔,

那种女性自由的时代何时才能到来。

——《忘れな月夜》

但女性从来就不是弱小的,只不过她们的力量更加隐蔽,更加广阔,就像承载冰山的海洋一样。她们能将恨和痛苦转变成爱,而爱是这世界的生灵彼此连接的纽带,是这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

Revo不仅仅只是一个才子,他更是一个温柔地爱着世界的人。在他颇具自传色彩的《对Noel的采访》中,他透露出自己早期曲折的人生经历,而他却在最后唱道——

啊… 如果地平线另一边的你,

正在哭泣的话,

就随时呼唤我的音乐吧!!

——《Interview with Noel》

每次看到这样治愈的歌词我就会被感动。Revo的音乐就像暴风雨过后的彩虹一样,在崭新的天空上对我微笑,而我也会像他歌词里写的一样——

为什么你在哭泣?

因为生活太过悲哀?

那样的時候,

只要大声,

笑出来就好,

温柔地将世界包裹,

露出灿烂的笑容,

流下的眼泪,

变成彩虹。

——《のクロニクル》

评论

热度(11)